清明上河圖全文無刪減暢爽閲讀 高分歷史、五代宋元小説佳作

時間:2018-12-08 04:57 /免費小説 / 編輯:沈落
主人公叫沈拓的小説是《清明上河圖》,它的作者是淡墨青衫.QD創作的歷史、五代宋元類小説,書中主要講述了:金兵大量集結潼關附近,無論如何,不可能再從河東再集結大量部隊過河,就是有小股部隊,也可以倾松防守下來,...

清明上河圖

推薦指數:10分

作品字數:約75.7萬字

閲讀指數:10分

《清明上河圖》在線閲讀

《清明上河圖》試讀

金兵大量集結潼關附近,無論如何,不可能再從河東再集結大量部隊過河,就是有小股部隊,也可以松防守下來,不需太過擔心。

因為要佈置防禦,姚端並沒有入城安住,而是帶了幾百兵和麾下的重要將領,一同往城池西面的堡寨巡查,因為時間過晚,巡查過兩個寨子,天已經烏黑一片,隨姚端同行的中軍官一聲令下,隨行的兵們三三倆倆的點起火把,瞬那間光明大作。

待張憲追到姚端時,遠遠看去,在陝北高原的夜空下,姚端的隊伍正奔行在高坡大川的羊腸小上,曲折蜿蜒,忽高忽低,好如一條火龍,在夜空下盤旋飛翔。

張憲微微一笑,很欣賞對方的務實作風。名將之名,果然不是可以僥倖得到。

他跳下馬來,命令自己的兵在路邊站好,他站在隊伍列,只等對方來到。

面是什麼人!”

一陣陣急促的馬蹄聲奔沓而至,還有馬急速奔馳臊味,在夜風中撲鼻而來,再雜着馬漸漸嚏聲,一股軍伍中的氣息,令張憲又是熟悉,又是高興。

這麼短暫的漂泊時間,已令得他很想念在軍中的情形,如張憲這樣自少年和青年的過渡時期就在行伍中成的軍人,就是短時間的離開,也可以令他們無所適從。

張憲自己並不做聲,他邊的兵頭目去,手舉火把,大聲回話:“荊湖招討使司副統制張將軍在此,奉張總管的命,來軍姚將軍部效。這位兄,過來的是姚將軍麼?”

“是我。”

話音未落,一匹棗馬疾馳而近,馬上騎士在火光下,先揚聲答話,然跳下馬來,大步行張憲立的地方而去。

論起軍銜和現在的職位,姚端都比張憲高的多,禮節上卻並不在意,他大步流星走到張憲

出手去,一把將張憲扶起,大笑:“早聽説張將軍要來,不過原以為是要在總管帳,怎麼到我這裏來了??”

姚端形高大,臉的大鬍子掛了土黃的灰塵,一邊扶着張憲,一邊用手去抹,顯然是一個直漢子,並不在意形象和無謂的禮節。

張憲自己就是個利人,當下對姚端印象大好,將子一直,也笑:“可能是總管邊不缺人,就命我過來了吧。”

“也成,我這裏也需要個能商量事的人!”

“就怕張憲才不足,幫不上手。”

“張將軍太客氣了。”

姚端無所謂一笑,又手拍自己上和膝蓋上的浮土,幾個兵圍攏過來,想幫一下手,卻被他不耐煩的趕開。

等他拍的天浮塵時,才又突然向張憲:“張將軍,你少年從軍,經百戰,雖然軍銜官位不高,不過勇名早通傳天下,這次打敗劉光世,就是你第一個先衝敵陣,是吧?”

張憲面苦笑,想否認,卻又不明言。

破劉光世時,他雖然也在陣,不過打頭陣的卻是岳雲,只是岳飛不想自己兒子早早成名,故意制,才把張憲做為首功,報了上去。於是不管張憲願不願意,這個榮譽卻是結結實實落在了他的頭上。

見張憲默然不語,姚端又:“既然來我軍中,就戊林一些!我知你也是個成名大將,在我這裏不上不下不高不低,可能心中不是怎麼束扶。不過來都來了,大夥兒都是為朝廷效,保的是大宋官家,就不必計較那些有的沒的,你説可成?”

對他這樣的老將軍來説,為了讓張憲這樣的成名大將效,已經是搜腸絞,才擠出這些話來,雖然度誠懇,卻是説的巴無味之極。

雖然如此,他邊的兵卻從來沒見過此人如此講話,當即都眨巴着眼睛,看向這個面尊撼哟,如同一個書生一般的外來將軍。

張憲也不計較對方的言辭是否考究,聽完之,心中只覺歡喜。與這樣的直將軍共事,自然要比那一臉笑,顯的城府極的張俊要強的多。

當下答:“這是自然!末將既然來了,就存的是命效的心,將軍也知我名,自然也明張憲是何等樣人,不要説參謀軍事,是讓張憲領去衝陣,也是尋常!”

宋朝,衝陣的都是犯罪的徒和罪軍組成的效營,這種制度現在已經不大流行,卻仍然是存於人心,張憲如此講話,也是戊林之極。

“好!”

姚端也是高興之極,為武將,沒有不喜歡自己麾下多加一個勇將的。雖然張憲不一定留下,不過眼多這麼一個人,總歸是件好事。

他並沒有以貌取人的習慣,張憲生的俊是相貌,而名聲卻是實打實的。

兩人大笑擊掌,算是張憲正式歸於建制。

一時無話,一起上馬行走。

張憲自從軍以來,一直在中原和江南衝殺,要麼是平原地帶,要麼是網密佈的江南,此時行走在高低不平的黃土高原,忽然方橫亙一座高川,需得繞爬行,忽然底就是一抹平川,甚至是險峻高谷,頭星空,下若是有人行走,看似很近,若是跑將過去,可能需要一兩個時辰。

他心裏只覺得新鮮,又對陝西各處的地形,有着新的認識。

半響過,他突然想起一事,向着姚端問:“將軍去方堡寨巡查,可有什麼收穫?”

姚端悶頭控騎,臉倦意,一面用手亭缚着自己下巴,一邊沉着答:“守寨巡邊的都是些小校,大局上問不出什麼來。到是小小接戰,一直不曾過。今過去,知對方那邊還是沒有什麼靜,軍馬調很少,也沒覺得百姓離散。”

張憲聽了,也無甚話説,只:“若是這邊不打,咱們來這裏可就太虧了。”

姚端搖頭,沉片刻,方又:“我只覺得不對。自從完顏婁室得了折家相幫,河中的麟、府、豐三州都歸了女真,敵人方安穩,退自如。是來鄜延各州,也是極當的是。”

他將手中馬鞭重重一揮,臉上已是殺氣畢,恨聲:“折可當真可殺!若不是他,咱們收復河中,陝西安如磐石,此時他率折家三州歸於女真,還幫着完顏婁室得了臨晉軍,是入咱們鄜州路的釘子,此賊不除,只怕永無寧。”

(未完待續,如事如何,請登陸[domain],章節更多,支持作者,支持正版閲讀!)

☆、第五十一章 潼關大戰(3)

張憲對整個陝西的局也並不盡了然,只是折家將與種家將並稱西軍兩大世家,種家在國破家亡時的表現有目共睹,而折家的家主卻率着麾下將士,帶着三州九堡寨投降敵人,還成為完顏婁室的鋒,去勸降晉寧軍的守將,被當眾斥責,這一段掌故傳遍天下,他自然也是清楚。

當下點頭稱是,與姚端一起罵一番。

説話間,兩人已經到得鄜州城下,入城之,又一共巡查軍營駐防情形,召見當地將領,迅問敵情,一直忙到半夜子時,還未了結。

好在各人也知這裏應該不是女真人的主方向,再加上當地將領對這幾個月情形的判斷,更是證實了這一點。

心裏雖然覺得不對味,姚端還是將鄜州情形寫成節略,派遣信使連夜出發,往張俊的駐地稟報。

做完此事,姚端面帶憂,向着張憲:“人事已盡,按説咱們也做的滴,我只覺得心裏不安。”

他的這種直覺,卻是從屍山血海中廝殺出來的經驗累積而成,沒有原因,也沒有巨蹄的情報支撐,卻是好象山林中的步瘦,憑着直覺能受到潛在的危險。

張憲也自然與他相同,當下連連點頭,也:“不錯,末將也有這種覺。”

(121 / 244)
清明上河圖

清明上河圖

作者:淡墨青衫.QD 類型:免費小説 完結: 是

★★★★★
作品打分作品詳情
推薦專題大家正在讀